行人天橋系統

行人天橋系統

巴馬丹拿;Aedas(近期改建)
中環
1964; 1998; 2010

香港的中環行人天橋系統肇始於歷史上發展商之間創新的合作,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紀早期,當時歐美規劃師与建筑師試圖為行人提供一種有效的方式於城市中行走,以減少汽車數量。城市中自由的穿行的想法也是行人天橋背後重要的推動力。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行人天橋系統在一些有著極端天氣的城市如香港炙手可熱。香港第一座空氣調節行人天橋建於1963年,其跨度長達22米橫跨遮打道連接太子大廈和文華酒店。長期以來,行人天橋連接城市中越來越大型的空氣調節室內空間,便利區內的行人以及商業發展。後續的擴展把康樂大廈(1972)、歷山大廈(1974)以及地鐵系統(1975)納入其中,形成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規模的高架步行系統。其後該系統更從金鐘延伸至上環以及1993年建成的中環半山行人電梯。

今天,這個系統形成一個包含行人天橋、商業公共空間以及地下廣場的廣闊網絡。它也產生一系列引人入勝的空間視覺體驗,以有趣而值得留意的方式模糊了的室內與室外、建築與城市空的概念。它強調於城市中有效率地穿行,同時也是今天香港現代建築和城市理念的獨特範例。

 

Skills

Posted on

30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