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塘花園城市

九龍塘花園城市

Kowloon Tong Garden City Estate

Adams, Little and Woods Architects; E.D. Shanks
九龍塘
1922-1932

九龍塘花園城市為現存少數二十世紀早期“花園城市”的實例。該工程由英商Montague Ede於1921年發起,旨在為香港的新興中產階級提供一個健康而經濟的郊區生活環境。工程由九龍塘及新界發展公司,是香港對現代主義城市規劃第一次嘗試。花園城市工程在100英畝土地上興建250幢獨立式“花園住宅”以及充足的公園及兒童運動場。這也是第一次在大規模住宅工程中採用大量生產的建造方式,在建造過程中融入高效化和標準化的概念。

九龍塘花園城市原有四種主要的標準平面房型。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一種兩層住宅,地下為客廳、飯廳、廚房、傭人房,樓上則是一大兩小睡房。 每幢住宅均裝備現代化設備,包括電燈和抽水馬桶。為營造想像中的英國鄉村,區內所有道路都以英國的郡命名,例如舒梨道(Surrey)、雅息士道(Essex)、羅福道(Norfolk)、律倫街(Rutland)以及歌和老街(Cornwall)。

戰後,九龍塘鄰近地區,包括歌和老街以北及窩打老道以東都重建為高層住宅大廈。直至七十年代地鐵和鐵路的開通,九龍塘成為一個主要的交通樞紐。很多原來的居民逐漸搬離,原有的住宅很多也用作幼稚園、小學、時鐘酒店及其他商業用途。雖然如此,九龍塘仍被劃為低密度住宅區,使其未有像香港其他地區進一步發展。很多舊住宅被重建甚至拆卸,但一部份仍留存下來,保持其原有的設計。這些保留的部份提醒著人們九龍塘花園城市作為香港二十世紀早期現代主義建築和城市規劃實例的重要意義。

 

Skills

Posted on

30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