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小學

山頂小學

工務司署(P.Y.Y. Lam)
20 Plunkett’s Road
1953

山頂小學(現稱英基學校協會山頂小學)是一所英文小學。在該校成立之前,香港島並未能為洋人提供足夠的小學學額,但政府由於當時亦有大量本地兒童失學,因此未能及時緩解這個問題。有見及此,一衆來自歐洲的大公司願意捐款興建一所小學,條件是政府必需提供土地。最後政府接納了他們的提議,並撥出位於賓吉道的舊山頂會所一址。1953年,新山頂小學在該址落成。翌年,建於1911年的舊山頂小學與堅尼地道小學合拼並遷往新山頂小學。此學校一共可以容納300個學生。2010年,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新山頂小學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山頂小學是由工務局建築師P.Y.Y. Lam設計。建築師在設計學校時爲了節省地盤平整和建新擋土牆的開支,設法按現基地的條件興建學校。基地分為四個高低地段,學校的主樓是兩層高的建築物,建在基地的中段。該建築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地板和樓頂亦是由鋼筋混凝土造成。瀝青鋪面的屋頂含有玻璃纖維隔熱層。主樓内有九個課室、手工室、生物學室和教員室;飯廳和廚房則位於另一個與鄰接主樓的單層建築。禮堂、組合音樂室和舞台設置在比主樓低很多的位置,由內部樓梯與主樓相連。

 

Skills

Posted on

31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