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堂

Alan Fitch and Ron Philips
中環愛丁堡廣場
1962

1947年,本地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籌備興建新的大會堂,計劃藉此使香港重新成為二次大戰後亞歐的經濟和文化樞紐。大會堂最終於1962年完工,并成為中環海旁的新標誌。為體現戰後香港的活力和國際大都市文化,建築師Alan Fitch和Ron Phillips採用了許多國際式建築建築的特徵,精煉并彰顯國際現代主義運動的某些核心美學原則。其中主要的現代主義元素包括凸顯的整體簡明幾何造型,連接兩座建築及庭院的簡明交通流線,混凝土、花崗岩和玻璃的運用以及不同材料創造出的網格狀的透明感,尤其在主樓的南北立面。

這些識別性的特徵使新大會堂在古板的新古典主義舊樓及毗鄰的香港會所中脫穎而出,也將其重新置於當時倫敦、紐約和東京等大城市方興未艾的建築與城市潮流之中。雖然評論家們不滿大會堂未能融入香港的文化特徵,但其未經修飾的高雅及高效被視為適切其作為現代文化包容公共建築的地位。在這方面,大會堂在香港的社會發展歷史及其殖民地建築發展都標誌著一個新的時代。

 

Skills

Posted on

30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