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形城市的)遠景無疑是民主的。這些城市成為對自由選擇的宣示。(建築師)……認為基於流動性與延展性的建築能讓人獲得真正的自由。” – Michael Sorkin,美國建築師、建築評論家

流動性的定義

建築和城市規劃中的流動性是指人在建築與城市空間中迅速自在地穿行。人如何穿過建築與城市空間很大程度地決定了他們對某一建築或城市的印象。

現代建築與都市主義中的流動性

流動性的概念對現代建築與城市生活的特質有著重要的影響。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上半葉,船隻、火車、電車、地鐵、汽車以及飛機的發明每每激起人們對自由穿越城市空間無法抗拒的興奮。更大的流動性也逐漸與個人的經濟、政治、社會自由以及人體舒適的概念聯繫在一起。為進一步促進城市的流動性,不同類型的建築設計都不斷融入新的科技,如行人天橋、可塑性玻璃屋頂與牆面,大型空氣調節室內空間等。

流動性、現代建築與香港

自二十世紀中期起,香港的建築師和規劃師利用空氣調節行人天橋和地下通道延伸道路,舒緩交通以及形成獨特的城市體驗,從而創造出日趨複雜交錯的商業空間。這些設計旨在改善個人在城市中流動,也與香港特定的氣候條件相關。同時,流動性對現代建築與城市發展的影響不限於香港,也見於其他大都市,如倫敦、紐約和東京等。

Examples in Hong Kong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