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是居住的機器。” – Le Corbusier,瑞士建築師

效率化的定義

十九世紀末,全球城市正面臨現代化帶來的經濟和工業發展壓力, 建築學亦由此而產生了效率化的概念。效率化被指與建築物的功能,空間的靈活性,以及對建築裝飾或能源的節約使用有關 。此外,效率化亦與建築部件的生產與裝備有著密切的聯繫。

現代建築與城市規劃中的效率化

二十世紀到臨後,效率化成為了現代建築融合特定工業技術、慣例與美學的重要理據。效率化作為現代建築與城市設計中所需求的因素,逐漸與理性主義、功能性、靈活性以及流動性的概念結合。效率化中的特定分區原則亦成為了規劃現代新市鎮的主導力。

效率化、現代建築與香港

效率化在香港現代建築史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在二十世紀早期至中期,重要的公共建築,包括街市和公廁等,都被賦予一種現代美學,以表現政府的政策靈活性以及對公共衛生的關注。追求效率化的思想亦強烈地影響了市內住宅與商業項目的發展,尤其在施工速度,實用面積,及建築內不同功能的組合以及建築物與都市環境的關係等 。這些因素在香港固然非常重要,但也同時影響了全球許多其他地區的現代建築發展。

Examples in Hong Kong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